2018年2月13日 星期二

談一下討厭鬼的免手平壓

談一下討厭鬼的免手平壓 - 寫給廣志自由潛水
(據說先天會免手平壓的人很讓人討厭)

背景說明:
我在2005取得水肺OW執照,2011年10月開始自由潛水,在水肺學習的過程從來不知道有平壓這件事,我的水肺教練是很有名的郭道仁教練,在我上課的過程因為平壓一直都沒有問題,所以訓練課程根本也就沒著墨在平壓訓練上面,這在我2011年底投入自由潛水時,自學的過程都在松山運動中心的五米池練習,也不覺得潛水有甚麼問題,過半年的2012.04在綠島,第一次跳進20米深OPEN WATER的綠島將軍岩,這才發覺我的平壓一直卡在-5m處,這讓我很懊惱不解為什麼是這樣的結果,回到本島的東北角海邊,我選擇了離我家最近潮境來練習,祕密花園是我水肺再熟悉不過的地方,我用水肺的方式在-25米綁了浮球,就這樣開始我的免手平壓訓練之路,在很短的時間就摸到潮境祕密花園的海底,花多久的時間已不復記憶,怎麼練的....我也不記得,所以有人說免手平壓是上天的恩賜,會免手平壓的人真是令人討厭,因為有人窮一生之力也學不會免手平壓,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,那我寫這篇就沒甚麼意義了,所以我很想告訴大家,其實免手平壓是很容易的,其實你本來就會了,只是教你的人用很複雜的方式讓你知難而退。

(潮境祕密花園 - 25.7m)

學習之路:
大部分的人學著免手平壓的方式是根據以色列自由潛水協會(I.F.A)的練習方式去練,雖然有中文翻譯的版本,試問有幾位是因為這樣學會了免手平壓? 個人的意見是當你做一個訓練,應該要知道訓練的目的是什麼? 當然對一個AIDA0的我來說,我的說法不見得是對的,但是可以參考一下,如果我說錯了,你練錯了應該也是無妨,因為我也沒要求你要先自宮才能練,而你本來就不會免手,練錯了還是不會免手,浪費時間而已。

就我的想法,所有的訓練教材都是在教你如何的訓練臉部肌肉,操作臉部肌肉來拉開耳咽管,練成了以後給你打包票你還是不會免手平壓,因為免手平壓比法蘭茲還難。

當你練成了傳統(我覺得我是非傳統)的免手平壓,你還是在用法蘭茲的技巧,用臉部肌肉拉開耳咽管,然後用口腔的氣壓入中耳,跟法蘭茲的差別就是不捏鼻子而已,那麼試問有多少人會法蘭茲,但是不捏鼻子能夠平壓的? 面鏡/內耳/鼻竇的容積遠比口腔大,你那麼一丁點的空氣填入了大的空腔,再厲害的法蘭茲也不夠看。

免手平壓技巧的要件:
有人將法蘭茲稱為主動的平壓方式,而免手平壓稱之為被動的平壓方式,不討論什麼是主動、什麼是被動,免手平壓要運動臉部肌肉的動作來牽動耳咽管開,教學說明會教你說你打個哈欠,然後你聽到耳朵的哼聲會變大,那就是耳咽管被打開(、耳咽管被打開、耳咽管被打開)了,重點就是你都早就會拉開耳咽管了,那為什麼還要訓練,不能就打個呵欠就平壓了嗎? 通常我在爬山的過程如果感覺需要平壓,我會吞個口水就會平壓了,其實我在海裡的平壓也是吞一下口水就平壓了,下潛速度慢的時候我做吞嚥動作,下潛速度快的時候我會像影片裡的方式,動一下下巴,然後就平壓了,所以我說你動作你本來就會了,你只差一個提點而已。

免手平壓的要素 -- 氣源:
"要素"的意思是缺了這項你就練不成,那就是"氣源",傳統的法蘭茲是把氣hold在口腔,再推送進中耳,所以那是"氣源"的所在,當我沒辦法在自潛時平壓的時候,我思考過為什麼我水肺沒有平壓的困擾,這在於水肺把高壓空氣帶到海裡,我有源源不絕的空氣可以平壓,我的口腔、鼻竇、面鏡隨時都充滿了跟水壓壓力相當的空氣,於是我很自然地可以平壓,這個經驗只有潛過水肺的人有經驗,而且有很大部分的水肺潛水員會免手平壓。

要將水肺的經驗轉移到自潛的時候,一個問題是高壓力的空氣要藏在哪? 那當然在離鼻腔最近面鏡裡,不是在口腔,因為在這過程口腔是供氣,面鏡是蓄壓,面鏡連著鼻竇,當耳咽管被拉開的時候,空氣很自然的由面鏡通過耳咽管進到中耳,這時候你也不用去管你的口腔要幹甚麼鳥動作,啥事也沒幹,你的免手平壓就已經完成了。

討厭鬼的免手平壓技巧:
Step 1. 提氣入口
提氣入口這個動作是要做面鏡平壓用的。

Step 2. 面鏡平壓
這個動作有兩個作用,一個是潛水本來就要做面鏡平壓,另一個是作為平壓氣源。

Step 3. 拉開耳咽管
這個通常不會是我的訓練重點,要拉開耳咽管,你可能是打個呵欠,或吞個口水,也許是動動耳朵/鼻子/下巴。

這三個動作連續施做,通常一個循環只會平衡一半的壓力,有可能你的耳壓一直處在於需平壓的狀態,但是還不至於會讓你很不舒服的狀態。
練習時建議是用FIM(拉繩下潛)的方式進行,可以比較專心在練習的重點上。

後記:
我終於知道我的免手平壓跟別人不一樣,然後它是那麼容易操作,如果你正在為了免手平壓努力訓練,不妨試試我說的方法。



5 則留言:

  1. 免手+1
    但我的方法跟你不同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的想法是以為歸納出一種理論,讓想學的人可以成功,我不認為我的方式一定是對的,如果你的方法好,容易導引新手成功,這也是一個福音。

      刪除
  2. 你好,請問這方話是否會有直從鼻排氣去做面鏡平壓,這樣樣存到氧是否就有一直排掉?我最近發現我免手平壓時,會從鼻排氣出來,會不會是同樣方法

    回覆刪除